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像运动员一样拼搏的志愿者

——省运会扬州志愿者的感人故事

    本文字数:1217

通讯员 张孔生 记者 王槐艾

第十九届省运会将于9月21日在扬州开幕。早在今年初,就有不少项目陆续在扬州展开比赛。以大学生为主的省运会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克服个人困难,活跃在各个场馆,为比赛提供优质服务。他们虽然不是赛场的“主角”,却像运动员一样顽强拼搏。

徐双:把生病亲人带在身边做志愿

省运会志愿者徐双,是徐州人,目前就读于扬州职业大学经贸学院。因为家境贫困,她在扬州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一个人竟然打了两份工。即便如此,积极向上的她听说省运会招聘志愿者,就主动申请加入。

但让她想不到的是:身体一直不好的母亲,今年上半年又发现眼疾,并在上海的医院进行了眼部手术。为了尽快还上母亲手术欠下的债务,父亲只好外出打工。徐双既放心不下在老家需要照料的母亲,又不想耽误省运动会志愿者训练。她咬牙向亲友借了点钱,在扬州施桥附近租了一个廉价的房子,把母亲接了过来照料母亲。后来,又把奶奶接到了扬州。

白天,徐双参加志愿服务,晚上就到出租屋照顾母亲和奶奶。有时为了兼顾两边,一天来来回回往返多趟。刚开始徐双非常疲惫,一度想过放弃省运会志愿者,但想到做省运会志愿者既能锻炼自己,也是自己的梦想,便下定决心,坚持到底,克服困难,在省运会上更好展示扬州志愿者风采。

孙悦:藏起医生开出的住院单做志愿

孙悦是江都人。今年5月份,她主动申请参加省运会开幕式志愿服务,经选拔审核,如愿以偿。但今年暑假,她突然感觉胸部涨痛,经医院检查,其左侧乳房长有一较大肿块,医生当即开出手术单,让她立即手术。

孙悦想等志愿者培训结束,完成志愿服务后再手术,便悄悄藏起了手术单。负责任的医生把病情告诉孙悦父母。孙悦的父母又带着她到苏北医院检查,医生同样建议尽早手术。但孙悦依然坚持按时到校报到,参与训练。

孙悦父母实在不放心女儿,8月9日从老家赶到省运会现场,找到了相关负责同志说明情况。在大家的一致劝说下,孙悦这才回家做手术,但她表示,自己是扬州人,省运会在扬州举办,这是十分难得的事。手术康复后,她一定还要参加省运会的志愿服务,为省运会在扬举办出一份力。

朱小杰:志愿服务的名额绝不放弃

志愿者朱小杰是淮安金湖人,由于名额限制等因素,她本来只是一名替补志愿者。7月30日,正式志愿者中有两人突发意外,需要有人替补。已经返回老家的她,二话不说,立即收拾行李来到扬州。

可在志愿者体检时,朱小杰被发现甲状腺上有一结节,医生建议去上海更大的医院检查。但训练在即,朱小杰不愿耽误训练,坚持要求参加志愿服务。父母得知情况后,打电话为女儿请假治病。老师“威胁”她身体不合格就不能参加志愿服务,朱小杰这才随父母去上海复查。但在离开前,她特意找到相关负责人强调:志愿服务的名额绝不放弃,如果检查没问题,一定尽快回来当志愿者,千万别把这来之不易的名额除名了。

8月5日,大雨倾盆。朱小杰冒雨赶到了省运会志愿者服务处。她急切地说:“老师,我身体没事了,医生说不用开刀,我明天就可以参加训练了吧?”听到她兴奋的声音,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