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文章来源:扬州市职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344

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

一、概述

本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及时的原则,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的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扬州市职业大学依法治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适应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本学年,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学校坚持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的规定,信息公开办公室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建设,对标《清单》所列事项,提醒对应的职能部门和具体承办人,推动相关事项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办公室定期召开内部会议,及时研究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力争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公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主动开展线上调研,了解和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

(二)加强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以《扬州市职业大学大学章程》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学校制度体系框架、编印《扬州市职业大学规章制度汇编(2018-2022)》;定期召开学校制度建设工作会议,规范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开展规章制度线上线下宣贯活动,拓展公开方式和渠道。完善管理体系与组织机构,修订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并及时发布。

(三)持续拓展公开渠道

学校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主页、官方微博、官方微博、校园多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师生员工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防疫期间,学校构建以教学管理平台为核心,云课堂、云视频会议、云媒体、云巡课等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线上智慧教学空间,实现线上教学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及全方位支撑,有力保障疫情及常态化防疫期间师生的线上教学、考试、面试等工作,创新教学模式,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

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以师生和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信息。以月为周期,定期维护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下设栏目。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完善包含信息门户网站、学校主页、新闻网、《扬州科技学院(筹)报》、微博、微信公众号、社会媒体等在内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体系,以每日发布的频率对外公开学校信息,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有效展示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四)积极回应师生关切

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在制订学年、新学期工作计划要点、学校章程、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校内外专家学者、师生员工意见,凝聚共识。通过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校务委员会,在自动化办公系统发文等形式,及时有效公开学校有关情况,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在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中的知情度、参与度。通过教代会等载体,通报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完善师生意见公开征求与回复机制,对外公开党委书记和校长信箱,定期开展校领导接待日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为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建立《一周校情》信息报送制度,构建师生员工舆情下情上达、学校政策上情下达的桥梁。通过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务虚会等校情沟通的重要渠道,有效加强学校重大规划、重要政策制度的解读与宣传。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公布信息894条,日均访问量50459人;通过校报校刊发布信息231条,官方微博公开信息233条,官方微信公开信息558条。

学校信息公开网设置一级目录、二级目录和三级目录,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学校概况、重大改革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干部任免、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房屋资产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服务等,覆盖《清单》的所有内容。

三、专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施教育部阳光招生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公开要求,招生办公室及时发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十公开的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招生工作透明度,切实维护招生公平。

本学年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招办坚持以服务考生为中心,及时更新招生网站报考信息,丰富服务方式,确保招生咨询不断线。开通招生咨询服务热线,发布各地区招生咨询电话、在线咨询服务QQ群,确保考生咨询响应,提供不间断线上咨询服务;招生网、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不中断,在做好政策解读、线上答疑的同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个人防护等温馨提示。学校根据考生及家长线上信息的需求,定期在招生官方微信平台全周期发布相关内容。统筹多个平台,形成宣传合力,有效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丰富、快捷、准确的学校招生信息。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校财务网和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的信息包括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信息、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信息、部门预决算信息中涵盖学校主要职能、部门机构设置及预决算单位构成、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预算决算报表、预决算情况说明、收入支出科目名称解释、绩效自评价等内容。

(三)组织、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组织部、人事处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等网络平台,实现了干部选任、教职员工聘任过程中的全部信息公开,包括招聘启事、选任通知、任前公示、任职通知等,方便广大教职工了解文件、知悉政策。通过学校网站(首页通知公告、人才招聘、人事师资处招聘信息页面),定期及时发布各类人员招聘信息,本学年共发布4条各类人员招聘信息。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副科级干部任免文件12份,学校中层干部任免文件16份,充分做到职位公开、职数公开、岗位职责公开、任职条件公开以及选任过程公开,明确公开选拔的原则、范围、条件、程序、组织实施和管理监督等信息。在聘任、选任过程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设立包括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电子邮箱等在内的多种举报监督途径,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坚持任前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坚持发布任前公示,重视公示期间的群众信访,认真调查核实群众反映情况。

(四)国有资产、采购、招标信息

本学年发布采购招标信息公告条,具体明细如下:

扬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布19条,扬州市政府采购网服务商城发布16条,扬州市职业大学网站发布365条,具体明细如下:

类别

招标及磋商公告

招标结果公示

招标答疑澄清

单一来源公示

货物

89

67

15

5

服务

69

51

9

7

工程

28

22

3

0

合计

186

140

27

12

 

四、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扬州市职业大学大学对照说明(详见附件)。

五、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未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了沟通和联系的相应栏目,公布了信息公开意见箱、传真号码、监督电话、监督部门、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等,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评议意见和相关建议。同时,学校通过教代会、校务信箱等其他渠道,广泛收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本学年,学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基本满意。

七、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融合新媒体技术手段和制度保障深入开展、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思路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学校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站位。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依法治校的一项基本职责,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并努力做好的工作。后续将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学习,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责任意识,通过培训全面提升工作队伍的认识和业务水平,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开展网上互动交流工作。发挥网上征求意见、网上调查版块的作用,鼓励师生、校友、公众等主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通过网上互动交流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更好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从而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更好地为学校各项事业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根据《清单》和《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定期对各学院(系)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加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升。

2022年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x


扬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