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锦全走进课堂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作者:朱焰文章来源:教学督导室 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2031

为进一步了解教师课堂教学质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部署,近期,党委副书记、校长潘锦全深入课堂教学一线,近距离考察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情况,教学督导室、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潘锦全采取随机推门听课的形式,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类、通识类等课程的教学课堂,认真做听课笔记,课后与授课教师等开展交流讨论。潘锦全认为我校教师总体教学质态良好,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能够通过精心的教学组织与设计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将“教书”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

潘锦全对授课教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把打造“金课”,成为一名好教师作为职业追求。充分重视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深入了解授课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特点,了解学生所学专业进展和对本课程的认识与理解,关注学生成长,为学生学习和今后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二是要使课堂内容易学易用。从职业教育特色出发来思考和分析课程内容、结构体系和教学模式,可以根据课程相关知识背景、典型的应用场景和实际案例等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来进行相关教学设计,创设教学情境,组织教学内容,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教学资源,解决教学重点与难点问题,真正实现教学活力强、教学效果好、教学效率高的“金课”教学目标。三是要进一步做好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双向结合。思政类或通识类课程教学,要注意与授课对象的专业背景结合,让抽象的思政课程内容具体、形象、生动,更加有助于学生专业创新思维的培养;专业类课程教学,要主动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在专业知识技能的传授中实现“育人”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