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你我 职大在行动 | 学校强化落实“五个一” 守护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

作者:张东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部)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1401

帮助学生做好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工作,引导学生用积极健康的心态规划居家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学校认真落实省教育厅、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强化落实“五个一”举措,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一条专业咨询渠道积极向全校学生宣传江苏省、扬州市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和苏APP在线咨询等心理咨询渠道,确保学生遇到心理困扰后,至少知晓一条专业咨询渠道寻求专业帮助。此外,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教师积极参与江苏省心理咨询热线值班工作,已累计在线值班16小时。

一个心理危机干预群:重点关注在校学生、居家隔离学生、在外实习学生等群体,建立学校心理危机干预QQ群。向有需求的学生及时推送“微处方”,强化心理调适技巧及应激情境应对的宣传;利用省教育厅资源,向全校学生推送抗疫小视频,指导学生在抗疫期间积极应对出现的学习、生活、家庭关系、恋爱关系等心理困扰。

一个班级心理气象员:充分借助心理委员QQ群,引导心理委员发挥班级心理气象员的职责,关注班级学生的心理动态,并积极引导班级学生合理宣泄情绪,遇到困扰优先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渠道。

一个网络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作用,积极借助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等平台资源,编写心理疏导类文章十余篇,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学生推送,引导学生合理调试情绪,积极应对心理危机。

一个心理主题活动:开展“积极姿态 防疫有我”21天心理支持打卡活动,打卡活动包括防疫、奥运、学习、运动、心情美食内容,引导学生关注当下,以积极姿态,用点滴行为,确保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