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赋能“云端”迎新——资环学院用心用情做好2021级新生线上入学报到工作

作者:鲍家泽 仇华兴文章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201

受疫情影响,学校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采取“先线上、后线下”的方式进行。9月17-18日是我校2021级新生线上入学报到的日子,也是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169名大一新生在全国各地报到的日子。面对这群“00后”新群体,资环学院用心用情做好线上入学报到工作,“云端”迎新不忘仪式感,保证了线上报到与现场报到的实质等效。

一是早联络、早摸排、早准备。随着录取通知书陆续送达新生手中,资环学院大一新生班主任们在院党总支、学工办的部署安排下,及时联络班级新生及家长,摸排入学意向,并建立班级QQ群,让新生们早日找到“组织”、早日获得老师的关心与帮助,提升了班级凝聚力,为即将开始的“云端”迎新暖场。

二是发挥信息化优势,营造仪式感。特殊时期的线上报到形式似乎让人印象并不深刻,为此资环学院的大一班主任们开展了“信息化+班级迎新”的思考和实践。环工2103班是学校今年获批的“3+2”专本分段培养项目班级之一,该班班主任鲍家泽老师利用QQ群收集表功能,结合有关工作要求,充分融入了学院和班级关注的问题、需提醒新生关心的问题,制作线上报到信息表,并要求新生上传一张居家报到现场的自拍照。

9月17日上午,随着信息表的发布,班级群内的交流更加火热,新生们在“云端”细心填表、上传报到照片。截至中午12时许,全班46名应到新生全部如期报到,学费缴纳、床位选择、入学教育准备、居家与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全部征集完毕。信息化手段让“云端”报到效率更高、信息获取量更大。

同时,班主任利用新生上传的照片制作了班级线上报到“云合影”拼图,发布在班级QQ群,为新生们留下难忘的报到“瞬间”,充满仪式感。新生们一张张带着“加油”“比心”“点赞”手势的照片,聚拢在一起,表达了学院全体新生对疫情特殊时期的感慨以及对入学和未来的热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