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云班会”——生化学院抓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作者:陈久安文章来源: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912

9月17日、18日,学校2021级新生线上报到,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迎来了185名新同学。报到当晚,学院各班组织开展了第一次“云班会”,及时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为新同学扣好大学阶段第一粒扣子。

为了这次新生“云班会”,学院精心策划,提前下发了《新生班级第一次班会主要内容指导》。各班既完成了规定动作,又设计了自选动作。班会上,新同学通过视频认识了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师生间相互介绍充满了新奇和温暖。简单介绍了学校、学院概况之后,各班进入入学教育第一课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抗疫志愿服务、大学生活新角色、人生规划新目标、静心读书、活动参与、能力锻炼、纪律、安全……这些从班主任、班助口中凝练的关键词,让整堂云班会丰富多彩,催人奋进。

班会一开始,食品2101班全体师生向“九一八事变”中的死难同胞及抗日英烈们默哀一分钟。班主任郭静老师教育同学们要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食品2102班助理班主任胡艳同学向新同学介绍了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差别。“做人、做事、做学问”成了食品2101班新生第一课的重点内容。班主任焦予斯老师要求全体新同学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人生新征程开始。

化工2101班班主任李银川老师对新同学加强了防诈骗、大学集体观念等方面的教育。药技2102班助理班主任杨帮城同学结合受国家资助、暑期志愿抗疫等生动实例为新同学讲述了自身感悟,告诉新同学要学会感恩、学会独立生活、学会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药技1901班朱俊宇、药技2002班吴昊两名同学均担任药技2101班助理班主任,他俩和新同学分享了大学生活的点滴感受。特别是朱俊宇同学谈及邮票上的党史故事,满脸自豪,让新同学羡慕不已。这两位同学精彩的发言得到了新同学的点赞。

在大学生涯新起点上,生化学院通过第一次“云班会”,开启了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这一课,对于帮助新同学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个人成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