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张东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部)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288

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其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金如负责具体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此,学生工作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及落实时间,从学生角度出发,做到心理咨询为学生知晓,心理咨询为学生解忧,心理咨询为学生服务。


扩大宣传,普及心理咨询知晓面。将我校心理咨询预约时间、地点和方式及江苏省24小时心理热线、苏心APP等专业心理咨询渠道信息制作成“心”名片,向学生派发。并要求各学院将电子版转发至所有班级群,在宿舍楼张贴心理咨询宣传海报,积极调动校心协成员、班级心理委员等学生朋辈群体向学生普及心理咨询专业求助渠道,让学生知晓遇到心理困扰后,如何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邀请五台山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吴人钢、扬州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侯燕为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提高教师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的专业水平;邀请校内专业教师为学生开设情绪、人际关系、恋爱、生命教育、就业等心理健康系列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定期开展教研活动,邀请学校督导授课等形式,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任课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满足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需求。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度。今年以来,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相继开展了义工之行、创意手工大赛、心理团辅、心理剧场、主题签名、生命之树、DIY彩绘、心理作品征集、 “一院一品”心理活动、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让学生在参与中受到启发,在互动中收获感悟。

加强朋辈群体培训,提升朋辈群体的影响力与带动力。对校心协成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专题培训、素质拓展等活动,加强学生朋辈群体的心理自助互助能力,通过积极引导,影响并带动身边同学关注自己心理健康,采取积极应对方式改善心理困扰,并知道在自己解决不了的情况下,会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