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正式成立

作者:袁刚 黄瑞 袁泉 孙生民 李颖 摄影:郭雨旸 居建云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3285

628日上午,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在扬州召开。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作出批示。扬州市政协主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陈扬出席会议并讲话。

宝娟在批示中指出,成立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聚合各方力量、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探索优化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努力把职教集团办好办出彩,为我市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为运河沿线城市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陈扬在讲话中强调,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要创新资源共享机制,促进运河文化传承,加快运河城市绿色和谐发展,推动运河城市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希望学校进一步聚合政校行企各方力量,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地服务运河文化传承、服务职业教育发展,为运河沿线城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会上,陈扬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前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孙俊凤等,共同为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揭牌。

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理事长、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潘锦全表示,作为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的发起单位,扬州市职业大学将以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成立为重要契机,联合运河沿线相关院校、行业、企业的力量,更好地促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服务运河沿线城市职业教育发展。

据了解,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由扬州市职业大学牵头,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赋能指导,主要面向国内外资源环境类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校及企业,在自愿、协作的基础上形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集团秉承推动资源共享、促进文化传承、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中外交流四项宗旨,承担着宣传和贯彻国家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战略举措和有关工作方针、政策;健全政行企校对接协作机制;创新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机制;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推动构建育训并举的职业教育格局;积极推进集团资源研究共享;提升运河城市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等八项主要职责。

近年来,扬州面向长三角、覆盖全中国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越来越完善,办学素质越来越过硬,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扬州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