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顺圣率队赴扬州经开区、维扬经开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作者:袁刚 沈新华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招生就业处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2665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精神,8月4日,党委书记马顺圣、副校长陈亚鸿带队走访扬州经济开发区扬力集团、晶澳集团、可瑞尔公司,维扬经济开发区扬杰电子和运河城市管理酒店,与上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扬州经开区纪工委书记潘晓成、工信局局长潘明,学校招生就业处、发展规划处、教师工作部、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陪同走访。

在交流中,马顺圣首先感谢了企业对学校事业发展和毕业生就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我校作为市属高校,一定要牢牢抓住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这个根本。一是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通过走访,与企业建立就业合作渠道,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建立一批产教融合基地、双师型教育培育基地、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师生创造更多学习交流和实习就业的机会;二是要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查找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三是要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扬州、服务地方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马顺圣与园区领导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教育部首批就业育人合作单位等基地揭牌,陈亚鸿代表学校与可瑞尔、扬力集团、晶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走访中,马顺圣一行参观了各个企业现代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并看望了在企业工作的毕业校友。我校光电1901李宇成表示:“得益于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让我从学校大门直达公司大门。非常开心能看到学校领导对我们这些毕业生发展成长的关注。”今年4月,李宇成在“访企拓岗”校企对接活动中被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录用上岗。

走访结束时,马顺圣指出,加强与扬州功能园区的全方位合作,既是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的有力举措,更是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质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园区校共建,努力成为“地方支持职业教育发展、院校服务地方建设”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