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工巧匠“秀”技艺——我校承办省技能状元大赛时装技术赛项

作者:沈兆侠文章来源:纺服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827

7月30-31日,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时装技术赛项在我校举行,本次状元赛的主题为“数字技能 智慧工匠”,要求选手在同一条件下,利用服装设计、制板、排料、裁剪、制作、熨烫等多种技能完成服装设计制作。共有来自全省21名选手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组成15支代表队参加全省总决赛。

据悉,此次比赛主要参照世赛时装技术项目的比赛内容和考核标准,共分为立体裁剪、职业女上装款式与结构设计、职业女上装样板制作、职业女上装制作四个模块。

我校纺织服装学院负责人介绍,以立体裁剪模块比赛为例,比赛时间2小时,现场抽签决定款式,选手们依据当场确定的款式图片进行立体裁剪。立裁的服装,前身要与给定的图片款式一致,后身可自由设计。主要考核选手们对面料的操作技巧、对图片的理解能力和对小礼服后身的设计。部分选手年龄尚未满18岁,但年龄虽小本领不小,一个个或裁、或剪,动作行云流水,妙手生花。

比赛现场激烈又紧张,既是比技能也是比耐心比毅力。选手们利用缝纫机、熨斗、粘合机等专业工具,在面料上正确摆放排料,选择不同类型的缝合方式和整理方式进行工艺应用完成制作。

“从备赛到大赛一路付出了很多,各项技艺才能更是突飞猛进。”参赛选手姜正明说,选手们既是对手又是队友,休息的时候也会相互交流切磋,着实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