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园艺学院举办师生“盆景插花展”

作者:薛芗 王奎萍 杨凯波 居萍文章来源:园林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667

近日,园林园艺学院师生“盆景插花展”在学校映月剧场拉开帷幕,展览设花艺作品展示区、盆景作品展示区以及花艺盆景体验区,学院师生以插花和盆景技艺把美好的祝愿通过专业技能献礼二十大,本次活动也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和扬州园林营造技艺技能传承创新的成果汇报展示,得到了学校相关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刚,副校长吴书安,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主要负责人等亲临展览现场。

林刚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这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审美观念的一种非常好的教学模式。吴书安参观后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要将农林紧密结合,各专业相互支撑,做大做强涉农专业,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做贡献。

学院院长王奎萍表示,学院持续多年举办师生教学成果展,这既是一次专业技能展示,也是学院深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汇报。学院通过“大师领衔,师徒结队”,以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来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了“盆景和插花”等园林非遗技艺和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花艺作品”由居萍教授带领学生共同完成,展现传统插花和现代插花的艺术效果。作品”永葆初心扬帆起航”就地取材,选用学生种植的花材进行设计和创作,营造出”初心”的造型,激励着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扬帆再启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作品”花开中国梦”,用竹子、红掌等材料创作而成,象征着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经济迅猛腾飞,人民生活丰富多彩,幸福日子节节高。近年来,学院积极推动岗课赛证融通,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项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居萍教授连续多年指导艺术插花赛项,带领学生在专业课堂、实训室苦练技艺,多次获得省一等奖的佳绩。

“盆景作品”由学院兼职教授——江苏省“扬派盆景”非遗大师林凤书先生与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完成。近年来,学院以“扬州园林营造非遗大师工作室”“盆景非遗大师工作室”为依托,积极推动园林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和园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此次展出的15件盆景作品,包括“山水盆景”“植物盆景”“水旱盆景”,均由林凤书和他的三代弟子们精心打造,作品通过模拟大自然中的美丽风光,以“小中见大”的手法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林凤书和杨凯波老师绘声讲解每件作品的巧妙构思、表达的寓意,给人以美的感受,让人更好地理解和体会作品的精巧之处,提高盆景作品的艺术欣赏能力。林凤书说:“盆景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具有美化环境和陶冶情操的功能,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强化学生技能、展现盆景魅力、传承盆景技艺。”

展览吸引众多师生前来参观,大家来到体验区跃跃欲试,在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动手操作起来,活动体验进一步增进了师生对插花和盆景的了解,激发了学习兴趣,拓展了非遗文化学习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