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八届辅导员节专题讲座

作者:朱威 张东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部)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821

近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 年)》,为进一步落实文件精神要求,不断强化学工队伍专业能力,持续推进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进一步拓展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思路,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水平,5月10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邀请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崔景贵教授做题为《为积极而教,与积极同行——做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行动派”》的讲座。

学校党委书记马顺圣主持讲座,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金如,以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等2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崔景贵从教育的目标、发展、改革出发,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心理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强调了教育改革在促进心理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接着提出了用积极赋能心理教育,将心理教育转向积极的方式,推动心理教育的创新变革。他指出积极心理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范式,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抓手,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深刻理解积极心理学的时代意蕴,为积极而教;二是落实积极心理教育的校本实践,与积极同行。心理育人是新时代心理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是学生心理世界的关怀者,要进一步增强专业成长、追求卓越的意识,学习现代职教理论、躬身校本行动研究,真正把握时代意蕴、读懂学生心灵和理解现代教育,共同创造职业教育现代化更加美好的未来。

讲座结束后,马顺圣指出,这是一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的讲座,心理育人作为高校“十大”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促进学生成人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会老师要把讲座的思想和方法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真正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温暖学生,做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行动派、心理健康教育的实干家,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他强调,好的教育应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升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着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