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暨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孙生民 梁孝梅文章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2834

5月14日上午,扬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暨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扬州市副市长刘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殷元松,学校党委书记马顺圣,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刚,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晓林以及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工信局、住建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国资委、总工会、团市委等相关部门、学校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活动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健主持。

刘流、陈健、殷元松、林刚等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3年扬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刘流在致辞中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福祉改善息息相关。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提升人力资源素质、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她要求,各职业院校紧紧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因地制宜,有序做好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职业教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职业教育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二要聚焦工作重点,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紧密相连要深化产教融合,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要聚焦项目建设、聚焦精准对接聚焦协同育人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发挥行指委在人才供需、实习实训、师资队伍、联合办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强化协同配合,合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水平。她希望各地学校、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强化沟通、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提升职业教育治理能力,着力构建高效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要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殷元松介绍本次职教活动周计划安排和职业教育行指委筹备成立情况,他指出,举办扬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暨职业教育行指委成立仪式,主要目的是集中展示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提高扬州职业教育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他表示,为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经单位推荐、部门遴选、研究确认等程序,扬州首批成立了5个扬州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其中,机电、机械、电子信息行指委由市工信局牵头,扬州技师学院为机电行指委秘书处单位,扬州市职业大学分别为机械、电子信息行指委秘书处单位;建设行指委由市住建局牵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秘书处单位;旅游行指委由市文广旅局牵头,并商请市商务局、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为秘书处单位。市行指委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各行指委主要职责和各秘书处单位主要任务均已明确,相关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相关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教育部门将着力发挥行指委在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引领指导作用,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提高育人水平,努力为每一个学生的人生出彩奠基,为扬州“三个名城”建设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马顺圣说,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职教系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安排;是提升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关注度和支持度的重要平台。他介绍,近年来,扬州职大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积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用高质量发展答卷回应好职业教育新命题。学校聚焦立德树人,以培养新时代工匠型人才为己任,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本科院校联合共建“3+2”“4+0”本科专业11个,与市内中职校开展“3+3”合作项目6个,积极构建优势互补、协作发展、衔接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聚焦产教融合,以专产对接赋能高职教育新发展。专业设置精准对接全市产业布局,全力推进学校教育链、人才链与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启动仪式上,殷元松2021-2022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张晓林宣读扬州市职业教育行指委成立文件;陈健为首批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行指委成员颁发聘书。

随后,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改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职组组长、江苏省职教学会副秘书长周俊做了题为《聚集三教三融、拥抱数字革命,赋能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机电、机械、电子信息、旅游、建设等5个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与来自梅岭中学西区校、翠岗中学的400余名师生、家长代表一起到体育馆参观20所职业院校办学成果展,参与水旱盆景欣赏与制作,跨文化交际,3D打印,绒花、剪纸制作,扎染设计、手编发饰、立体裁剪等项目的职业体验。

(摄影:郭雨旸 蒋彦君 大学生记者团王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