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我校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作者:张翔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68

近年来,我校坚持走“政校行企研”协同、“城产教科创”融合办学之路,打造产教融合的载体和实体,将企业用人端前置到教育教学中,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人才。

共生发展,大力提升人才链与区域产业链的耦合度。学校围绕江苏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产业和“一老一小”等方向,打造资源环境、机械电气等12个服务产业的高水平专业群,合作开设11个本科培养专业。大力推进教育要素、产业要素和创新要素开放重组,开展全产业链深度合作,不断优化为地方行业、为区域产业服务的人才供给路径。牵头成立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业教育集团,107家政行企校共同参与;实体化运行国土资源与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立项江苏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与相关龙头企业共建智能光电、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4个重点产业学院;与地方龙头企业共建智能建造等4个特色产业学院;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1个。

协同发展,大力提升职教资源与企业资源的融合度。学校积极推进“园区+企业+学校”新模式。与1个国家级、6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深度合作。持续推进“百名教授、博士进百企”活动。共建产教综合体,打造技术研发、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三类平台,着力提升“融”的成效。共建“扬州市行业培训中心”等新型平台载体。建成学校大学科技园,入驻国家级众创空间,校企合作企业达801家。

创新发展,大力提升产教融合与科教融汇的协调度。学校成立产教融合工作理事会,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产业学院、职教集团等不同合作运行范式。实施校企合作“三对接”,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加强政策牵引、整合资源,与企业合作推行“带头人+团队+平台+项目+成果”新机制。牵头成立高职院校知识产权转移联盟;以科技赋能推动专业升级改造,推动55个专业的现代化改革、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改造;以科教团队重塑师资结构,形成“企业项目进课堂、能工巧匠上讲台、师资队伍下企业、师生作品进市场”的新局面。